“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光鹏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访问商谈肉牛生物技术育种合作事宜
时间:2010-04-29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42629日,应国家肉牛改良中心邀请,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李光鹏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陪同李教授一行参观考察了“中心”的科研平台和育种基地。在与“中心”科技人员座谈时,李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心”在秦川牛肉用选育改良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平台条件建设,并就两校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合作开展秦川牛选育改良及肉牛种质创新方面工作达成了共识,就近期具体科研合作内容做了具体部署。

27日下午,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李光鹏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克隆及转基因克隆胚胎牛细胞重编程(Cellular Reprogramming in Cloned and Transgenic Cloned Embryos in Bov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光鹏教授首先回顾了近年来世界上成功克隆的动物,并结合自己一直从事的工作,从受体卵母细胞的细胞周期、供体细胞类型对克隆效率的影响、转录因子在核移植重编程中的作用、转基因克隆牛功能检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动物体细胞克隆和转基因育种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其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并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关切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报告会后,李光鹏教授还与动科学院和动医学院的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当前动物克隆和转基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教授接见了李光鹏教授一行。访问期间,李光鹏教授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学校动物生物技术方面的实验条件及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种繁育中心、西安银桥集团、西安经文牛文化馆等产学研合作企业。

吴普特副校长接见李光鹏教授一行

李光鹏教授为师生做报告

李光鹏教授与动科学院、动医学院教师座谈

与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师生座谈

参观考察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育种场

参观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实验室

报告会会场

新闻人物介绍:

    李光鹏,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客座研究员。19819月至19857月,就读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动物胚胎学专业,获理学学士;19879月至19907月,在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19959月至199812 月,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理学博士。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繁殖与生物工程实验室、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动物乳品和兽医科学系做访问学者;现为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动物乳品和兽医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动物克隆;核质关系;减数分裂调控; 干细胞研究;转基因动物。

    主要学术成就:世界上首例克隆骡子--2003 3匹克隆骡问世,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 2000年获得世界上首例初级卵母细胞核移植后的哺乳动物个体--兔;2001 年获得世界上首例次级卵母细胞纺锤体交换后的哺乳动物个体--小鼠;1998年获得世界上第二例胚胎细胞克隆猪;异种克隆大熊猫的主要参入者. 1999年度国家十大科技新闻之一;共发表论文70多篇, 其中SCI 论文28篇、主编及参编学术著作4部、参与翻译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