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验收
时间:2010-04-20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目前,从国家科技部传来消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现场勘查、资料审查和回报答辩三个环节的综合评审,陕西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等六部委专家组的验收,并同意正式挂牌。

陕西渭南国家科技园区20025月经科技部批准设立,是全国36个试点的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启动时,园区曾以“陕西渭南国家秦川牛科技园区”立项,考虑到产业发展的综合性,经科技部批准,中途更名为“陕西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设核心区一个,示范区4个。园区同时是全国唯一的以秦川牛为主题的畜牧业专业园区,区内初步形成了大荔的秦川肉牛,临渭、合阳奶牛,蒲城、合阳生猪,富平奶山羊,大荔埝桥设施农业,华阴牧草等产业化发展的格局。截至目前,园区已发展存栏万头以上的秦川牛养殖规模乡(镇)2个,5000头规模秦川牛乡(镇)8个,存栏千头以上的养牛专业村124个。先后有陕西渭南秦川牛良繁中心、绿奥秦川牛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个企业入驻园区,基本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根据近年来的实践和发展的现状,园区确定将单一的秦川肉牛产业化园区拓展为以秦川牛产业化发展为龙头、带动其它畜牧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把渭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一区多园、一园一产、多业并举、协同发展”的格局;全面提高园区的整体功能,促进渭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推动渭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该园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昝林森教授担任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