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在云南开展“百日科技服务行动”指导抗旱保畜工作
时间:2010-04-01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去冬今春,云南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给当地畜牧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2010325―26日,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在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必志研究员等专家的陪同下,先后深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小哨试验基地、糖蜜舔砖加工车间、BMY牛育肥场调研指导抗旱保畜工作。之后,两位岗位专家在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开展了“百日科技服务行动”培训活动,并就当前抗旱工作等进行了技术指导,参加培训的有营养功能研究室黄必志岗位专家团队成员、昆明试验站团队成员、云南海潮集团董事长梁应海和相关人员、云南省省种畜场相关技术人员、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技术人员。

培训会上,黄必志岗位专家首先对昝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黄必志岗位专家表示,当前我省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希望全国各地的专家献计献策,从各方面支持云南抗旱救灾,并就干旱条件下如何加强管理,保证肉牛营养等进行了专题讲解;之后,岗位专家昝林森教授结合现场考察调研情况做了重点讲解。昝教授指出:在黄必志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专家根据旱情发展,就地取材,科学设计,精心加工,积极研制牛用糖蜜舔砖产品,应用前景十分看好,但就产品目前外形看,还有进一步改进的必要,以提高糖蜜舔砖的商品价值;就目前的抗旱工作,昝教授建议:草原上已有一半的牧草被旱死,且原有的枯草已被吃光,放牧的BMY牛育种群目前主要靠吃青贮饲料度日,去年大家花费了大量心血青贮了一批玉米饲料,保障了BMY牛育种工作连续性,抗旱保畜工作很有成效,但旱情还在发展,大家要有长期抗旱的思想准备,在密切注意草原防火的同时,一定要把现有青贮饲料管好、用好!覆盖青贮饲料的薄膜许多已经破损,要尽快重新盖好压实,减少浪费。另外,昝教授还就加快BMY牛育种工作回答了现场技术人员的提相关提问,昝教授表示,BMY牛是目前唯一一个有希望登记为国家品种的热带亚热带肉牛品种,希望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抓紧相关育种资料的系统化整理归档和品系毛色的同一化分析研究。

最后,昝教授还与海潮集团听牧肉牛养殖场领导、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未来定位及运作模式进行了认真指导。

昝林森教授在黄必志院长陪同下调研草原牧草受旱情况

昝林森教授在黄必志院长陪同下调研指导肉牛糖蜜舔砖生产

昝林森、黄必志两位专家在云南组织开展“百日科技服务行动”

                        昝林森教授、黄必志研究员就抗旱保畜进行专题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