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出席全国肉牛生产形势分析会商会议
时间:2009-11-15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王洪宝    点击:

      11月9日上午,“全国肉牛生产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农业部畜牧业司质量检测分析处辛国昌处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肉牛研究中心主任许尚忠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以及全国畜牧总站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王明利副研究员代表工作组所做的“2009年10月全国肉牛监测分析报告”,许尚忠、孟庆翔、昝林森三位特邀专家分别就监测分析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进行了质询和评估,并对今后我国肉牛生产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昝林森教授发言时指出,受去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大量低产奶牛被淘汰屠宰,其牛肉流入市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国牛肉市场的供需矛盾,这一点须在监测分析报告中予以补充;其次,应对定点监测的育肥场和屠宰场出栏屠宰的母牛数量及其年龄结构予以重点采集和分析,力争搞清楚全国肉牛基础母牛和青年母牛的下降趋势;第三,要尽快建立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的风险预警机制,制定出客观、合理的预警指标体系,做到未雨绸缪;第四,要针对全国牛肉市场需求旺盛、“杀青弑母”现象严重等情况,应提请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鉴于肉牛和奶牛有所区别,因此,不能像扶持奶业那样只补贴良种牛冻精,还要补贴基础母牛,以保障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昝教授的上述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昝林森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农业部畜牧业司辛国昌处长(中)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