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课题正式启动
时间:2013-07-28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支勇平    点击:

727日,由我校牵头,昝林森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以及参与该项目的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扬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和我校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吴普特副校长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

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在启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我国肉牛遗传育种方面学科优势强、科研实力雄厚、研究特色鲜明,课题组汇集了国内一流的科技力量和全国最具优势的科研团队,他希望课题组以此次启动会为契机,根据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强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合作,强化内部管理与协同创新,进一步凝练目标任务,多出标志性大成果,力推产业发展。蒋丹平也对课题经费使用和管理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科技部农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在启动会上就国家863计划的管理和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指出课题在实施阶段应注意的问题。随后,课题负责人昝林森教授报告了课题总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课题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工作基础和各自承担的科研任务及研究进度安排。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我校良种肉牛繁育场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科研平台。

据专家介绍,“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属“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要农业动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的重点课题之一,主要以提高我国肉牛良种率,加强肉牛选育改良和种质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通过开展肉牛全基因组测序、QTL精细定位、重要性状基因调控网络解析等,深入阐明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形成和调控的遗传机制和基因网络及其表观调控机制,重点攻克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结合的技术瓶颈,促进中国肉牛育种由“表现型选择”向“表现型+基因型选择”转变,全面提高中国肉牛分子育种技术水平与育种效率,缩短我国肉牛遗传育种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课题的实施,还将造就一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打造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具高度自主创新能力的肉牛生物技术育种团队。

7.29 国家863计划“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启动会现场1.jpg

国家863计划“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启动会现场

7.29 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2.jpg

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蒋丹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7.29 科技部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在启动仪式上讲话3.jpg

科技部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7.29 吴普特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并代表学校致辞2.jpg

吴普特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并代表学校致辞

5.科研处冷畅俭处长主持启动会_副本.jpg

科研处冷畅俭处长主持启动会

7.29 课题主持人昝林森教授介绍课题总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情况5.jpg

课题主持人昝林森教授介绍课题总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情况

7.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国家肉牛改良中心_副本.jpg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8.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我校良种肉牛繁育场_副本.jpg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我校良种肉牛繁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