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第八次周会完成第三轮学术研讨交流
时间:2014-04-16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张亚冉    点击:

4月16下午,根据团队工作安排,2014年度团队研究生第八次周会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会议室召开,团队青年专家孙秀柱、贾存灵、王洪宝、成功、李安宁、赵春平、杨武才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周会,会议由孙秀柱副教授主持。

会上,王洪宝博士首先向大家解读了一篇题为“A regulatory mutation in IGF2 causes a major QTL effect on muscle growth in the pig”的文章。这篇文章被发表在Nature上,是动物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的一篇经典文章。该文章报道的是研究者在猪IGF2基因的内含子里发现一个点突变,影响了一个细胞核因子与IGF2的结合,从而改变了IGF2基因的表达,最终影响了猪的肌肉产量。王洪宝博士重点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过程,文章的实验思路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对这篇经典的文章的解读,老师和同学们都获得了启发:以往认为的基因组里的“垃圾”,如内含子、小RNA和长链非编码RNA也能变成有用的“宝贝”。科学研究正是在不断发现新现象,推翻旧的错误结论的过程中逐步前进的。

接着,团队留学博士研究生康慕思与大家分享了“英文文章写作的个人心得”,他从审稿专家的角度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英文论文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诸多细节。博士研究生张亚冉、硕士研究生李世军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的实验进展、遇到的问题及接下来的实验计划;硕士研究生张松向大家汇报了近期文献学习情况;硕士研究生邓冠群、段美艳、冯兴龙向大家汇报了各自试验结果处理、论文写作进展情况,并和与会师生探讨了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期间,团队师生通过文献解读辅导和科研进展汇报交流,对研究生在选题立项、试验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方法建议。

20140415-DSCN0292_副本.jpg

团队第八次周会现场 

20140415-DSCN0278_副本.jpg

王洪宝博士做报告

图片1_副本.jpg

研究生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