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出席农业部西北农牧业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4-04-22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杨远远/文 支勇平/图    点击:

421日上午,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陕西省农业厅厅长白宜勤等出席会议,就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并与校领导孙其信、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教授及我校节水、农学、园艺、动科等学科的10位专家参加座谈。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叶贞琴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等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对西北旱区农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发言中,昝林森教授简要汇报了西北肉牛产业带基本情况及其主导品种(秦川牛)肉用选育改良效果,就制约我国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从发展动物种业科技、加强西北地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加大畜禽良种补贴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扶持肉牛基础母牛养殖、支持陕甘宁毗邻地区优质肉牛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听取意见后,余欣荣指出,如何适度发展西北农牧业,是中央提出的全新课题,这也为科研人员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他说,在西北旱区研究农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要突出可持续这一概念,同时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他强调,耕地减少,生态恶化是当今阻碍国家农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西北旱区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科学家看清西北旱区农牧业发展的优劣势和这里特有的问题,西北地区生态脆弱,因此可持续发展十分关键,发展的核心是要适度。要用科学的认识,站在生物经济学的基础上,制定全面的科学发展规划,将生物发展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解决生物和经济发展的平衡,达到西北旱区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孙其信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把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进行整体设计,是国家西部开发中新的理念,西北旱区农牧业发展深受气候、资源、传统的影响,中央提出适度、可持续发展符合今后的发展方向,西北旱区农牧业发展问题既是西北地区发展的机遇,也对科学家提出了挑战,这就要求学校今后的科研方向、技术研发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他希望我校科研工作者能深入贯彻中央对于西部农业发展的精神,同心同力,为我国农业发展,尤其是西部农业做出更多的辉煌成绩,造福西北,服务中国梦。

座谈会前,余欣荣副部长一行还考察了我校旱区农业节水研究院、旱区逆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农业科技推广展。

11.jpg

农业部在我校召开西北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22.jpg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讲话

33.jpg

孙其信校长讲话

44.jpg

陕西省农业厅厅长白宜勤讲话

昝林森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_副本_副本.jpg

 昝林森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66.jpg

座谈会后,余欣荣副部长与昝林森教授等专家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