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宁博士在团队第九次周会做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4-04-24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张亚冉    点击:

424日下午,根据团队工作安排,2014年度团队研究生第九次周会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会议室召开,团队青年专家王洪宝博士、李安宁博士、赵春平博士、杨武才博士及在校研究生、本科实习生参加了此次周会,会议由王洪宝博士主持。

会上,李安宁博士首先向大家讲解了一篇题为Identification of white adipocyte progenitor cells in vivo的文章。这篇文章是由瘦素”(Leptin)的发现者——著名的弗雷曼教授(Jeffrey Fridman)实验室完成,发表在世界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最著名的期刊之一的《CELL》上。该文章报导的是研究者通过流式细胞术及免疫组化方法将SVF细胞分成不同亚型,并通过一种非侵入性的活体研究技术示踪脂肪细胞发育过程,找出了一种脂肪祖细胞系亚型( Lin-: CD29: CD34+: Sca-1+: CD24+);然后将此亚型的祖细胞注入不能正常生产脂肪细胞且因患有脂肪营养障碍症导致产生糖尿病的小鼠体内。试验结果表明,该亚型的脂肪祖细胞能发育成新的白色脂肪组织,并有抑制糖尿病的发展趋势,且小鼠的糖尿病痊愈。期间,李安宁博士重点介绍了这篇文章的实验设计和研究方法,文章整体上以不断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继而发现问题、变换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完成的。李安宁博士的文献汇报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比较新颖的研究前体脂肪细胞的思路,而且提醒我们做科学研究一定要明确方向,可以采用文献中的假设驱动型的研究,更重要的是遇到问题后不要惧怕问题,而是要想方法去解决问题,只有解决了问题才会有重大突破。

接着,团队博士研究生郝瑞杰汇报了其科研工作进展与论文撰写情况。硕士研究生宋宁、张乐、徐怀超、黄燕、董梦宇分别汇报了各自近期文献学习情况;专硕研究生姜德科汇报了近期参与中心良繁场牛群生产性能测定工作进展,以及学习使用牛活体测膘仪的情况。

通过李安宁博士的专题辅导,大家了解了有关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方向、动态及研究方法,拓宽了师生的科研思路。7位研究生的汇报,反映了团队研究生目前科研工作及文献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