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计划农业领域(家畜方向)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4-11-01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团队综合办公室    点击:

20141101081711456107.jpg

会议现场

钱永华副校长.jpg

钱永华副校长讲话

张家骅教授.jpg

张家骅教授讲话

图片2.jpg

 专家汇报

1029-30日,国家“973”计划“十三五”农业领域(家畜方向)战略研讨会在学校行政主楼210会议室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办公室李霄处长、中国科学院朱作言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印遇龙院士等4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973”专家组组长张家骅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钱永华教授出席并讲话,我校副校长罗军教授及动科学院副院长昝林森教授作为国家“973” 计划“十三五”农业领域(家畜方向)调研组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汇报,学校科研院、动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会上,钱永华副校长汇报了我校合校以来相关家畜研究领域的科研情况,要求我校专家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加强与参会专家的交流、沟通,拓宽研究视野,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希望同行专家能为我校基础研究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张家骅教授就“十二五”期间农业领域动物组立项项目的研究进展、已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做了回顾,并简要介绍了“十二五”期间“973”计划项目基本情况、研究领域分布情况等。

李德发院士、印遇龙院士等23位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调研情况,从国家重大需求与国内外发展现状、关键科学问题与科学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就相关领域的项目建议、策划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代表肉牛方向调研组汇报时,着重就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发展现状与趋势、种业领域国内外差距与制约因素、国家重大需求与关键科学问题及意义、主攻方向与研究内容和目标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分析了开展有关影响肉牛肌肉发育和脂肪沉积的遗传、繁殖、营养调控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并结合我校前期工作基础和国内兄弟单位优势团队的工作,就肉牛方向拟开展的项目名称、课题设置等提出了建议。

此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为领域内专家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我校科研、管理人员和团队师生进一步了解“973”项目从策划、组织、评估到实施的全过程提供了一个机会,有助于提升我校在组织、策划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