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种业科技会议强化动植物育种工作
时间:2015-01-24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团队综合办公室    点击:

122日,学校种业科技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104会议室召开。孙其信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钱永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林学院负责人及从事种业研究的教师代表,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有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应邀做了《种业发展与改革》专题报告,农学院奚亚军副院长、园艺学院马锋旺院长和动科学院昝林森副院长分别就本院种业科技工作进展和创新计划作了汇报交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就学校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种业科技发展工作的意见》(审议稿)作了说明。孙其信校长就进一步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工作作讲话。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种业创新是重大的国家需求,是实施农业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部署,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业发展历史悠久,曾经创造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从根本上奠定了该校在国家科学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但是当前该校种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突出表现为“三多三少一弱”:育种研究的人员数量多,挑大梁的领军人才少;小品种多,标志性的大品种少;研究布局下游多,上游前沿基础研究少;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偏弱等。为再创种业的辉煌,种业科技创新是该校必须集中全部力量抓紧抓好的头等大事。

孙其信指出,对于作物学、园艺学、林学、畜牧学等相关学科而言,育种是学科的核心,种业强则学科强,加强种业创新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关键突破口。2012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两个关于种业科技改革的文件,种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按照国家要求,学校经过长时间的精准调研和精心准备,组织制定了《关于加强种业科技发展工作的意见》,标志着学校种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转变。全校上下要从履行大学社会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和研究这个文件,要从学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全局高度来贯彻和落实这个文件。

关于《意见》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孙其信强调:一是从科研布局上实施均衡发展,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应用推广的种业全产业链创新体系;二是从推进路径上加强机制创新,发挥好政策杠杆的引导作用,从校院两个层面分别对种业科技的重点研究方向和优先发展领域进行谋划布局;三是从考核评价上加强制度创新,有关学院在种业研究岗位设置和聘任中要进一步强化分类管理,根据岗位特点细化岗位职责,实施分类考核、分类激励、分类约束;四是从组织模式上加强团队协作,建立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学术话语权的研究团队,抓好大品种推广、大面积推广,以强大的创新能力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五是从推广机制上实施后奖励办法,着力解决重品种审定、轻品种推广的问题,根据推广面积给予相关人员相应的奖励。孙其信最后要求,要牢牢把握国家加快种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理念努力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业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前,我校还与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发种业”)签订种业科技合作协议书。

20150123170126760399.jpg

方言副司长做报告

20150123170200336408.jpg

孙其信校长讲话

昝林森副院长代表动科学院进行汇报交流_副本.jpg

昝林森副院长代表动科学院进行汇报交流

20150123170432912739.jpg

种业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合影_副本.jpg

我校与农发种业签订科技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