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赴荷兰考察报告(二)
时间:2011-06-24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6513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组织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对荷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访问。

考察期间,考察团先后深入荷兰范德利集团奶公犊育饲养场、代乳粉加工厂、犊牛肉屠宰加工厂、犊牛血清分析中心、牛场粪污处理中心、动物健康服务中心、肉牛研究机构及饲养场、瓦赫宁根大学动物科学研究中心及其实验牛场等企业或研究机构进行访问交流,在参观过程中时刻能感受到荷兰养牛业“精细、高效、环保、福利、安全”的先进理念,尤其对荷兰奶牛公犊育肥、屠宰加工、粪污处理和动物健康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感触很深。现小结如下:

一、小犊牛饲养

尊重人类、动物和质量是范德利集团历代以来的宗旨,这一宗旨构成了一个坚实的专业团队和牢固的商业合作关系基础,“受控高质犊牛”是提供优质的终端产品的出发点。

范德利集团的犊牛出自严格管理监控下的饲养场。集团的犊牛饲养基地已超过1200个。该集团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分组饲养的倡导者,所有的牛犊都是在宽敞、通风和采光充分的饲养栏里进行饲养的。在饲养过程中,饲养师由主管部门的技术顾问进行指导和咨询,饲养师甚至要签订生产合同。在生产过程中重视动物健康福利,坚决不能使用任何抗生素,每月都要做一次总结性报告,并且要公布试验结果,完善生产过程中的追溯体系;长期不断的科学研究新成果能够在饲养过程中得到应用,而生产中又不断地开展相关试验, 45Kg左右的小犊牛运到牛场中做试验,前8周在一个小区域里,每头牛要抽血化验,前4周要称一次活重,每天都要测量记录吃了多少量,同时还要测定评估其消化能力、健康状态,共要测3次血红蛋白,26周后屠宰,其牛肉信息都要反馈到前期生产过程中来,试验与生产相互促进。

犊牛代乳料是犊牛生长过程中重要的饲料及营养来源,犊牛代乳料的生产是犊牛饲养过程的关键。犊牛代乳料的生产是以全脂奶粉替代品为基础,它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鲜嫩可口的犊牛肉。在最佳控制下生产的产品是在荷兰、德国和意大利的高度现代化的工厂完成的,部分厂家也生产半成品,之后,再由其他工厂加工成犊牛代乳料的终端产品,原材料的采购和经销由荷兰的一家子公司负责。在生产犊牛代乳料之前,所需的原料必须经过化验分析,只有在检查结果完全正常的情况下,原料才能用于生产,对于原料的注册和备案也是在加工之前进行的,这样便于跟踪和追溯终端产品所用的每一种原料。所有这些生产厂每年的生产犊牛代乳料的总量约为55万吨。

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保证提供同一水平的优质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范德利集团Group GrownR商标的小犊牛肉就是按照犊牛特有的饲养方式饲养的犊牛生产出的优质小犊牛肉。Group GrownR品牌小犊牛全部分组饲养,通晓业务的犊牛饲养师按照集团的要求,为犊牛提供了一个敞亮、通风良好的牛舍及合理的饲料结构。在小犊牛喂养犊牛代乳料的同时,也补充一些粗饲料,特别是碎玉米,这对小牛犊自然健康生长有着积极的影响,该品牌的犊牛肉同时接受安全卫士的跟踪追溯和SKV组织的密切监查,保证了其食品安全。Group GrownR品牌小犊牛肉无胆固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味道鲜美,被视为现代生活的保健食品。该犊牛肉烹调程序简单,可做成多种配置的菜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二、小犊牛屠宰

范德利集团的产品是按需生产的,首先,在饲养基地就按照要求和产地挑选犊牛,所有提供的犊牛肉产品完全符合客户的要求,比如:有关肉的形状、质量和颜色。在肉畜的加工过程中,小牛肉可以任意切割成块。在保障上也要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从纸箱、薄膜包装到使用与客户协调的产品标签等等。鉴于这种方式,范德利集团日复一日地为世界各地客户提供具有特色的服务。

荷兰纽维尔科尔科a/d IJsselT. Boer?zn和阿培尔顿的Ekro 是范德利集团的两个世界最大的屠宰企业,范德利集团的屠宰企业有其独特之处:每块牛肉都与这头牛的辨认编号挂钩,以便追踪查询所有相关资料。范德利集团强调的是安全高于一切,集团一体化质量体系——安全卫士保证了整个生产体系的食品安全,使范德利集团在犊牛生产屠宰领域脱颖而出。

HACCP的纲领是安全卫士的基础,这一纲领贯穿着范德利集团的所有企业。范德利集团是世界第一个获得由皇家质量登记有限公司颁发的劳埃德(Lloyd)食品安全供应链证书的厂商。安全卫士另一任务是:充分满足世界各地客户的各种要求,其核心是在整个集团企业内部实行跟踪追溯。每一个牛耳编号和识别密码(IDCode)都与牲畜和肉块挂钩,成为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即使肉畜已经过去骨加工,每块肉也都带有识别密码,以保证追溯查询到每一头牛的出处。

范德利集团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集团,立足于坦诚和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因特网作为重要的媒介,让客户、消费者和官方机构清楚地了解企业的生产方式,“犊牛显示”便是其重要的方式之一。借助www.vealvision.com可直接获取所有有关小犊牛肉产品的信息。消费者使用暗语上网后,可以获得小犊牛肉所有产地来源的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Vealvion网站认识负责小犊牛的饲养师。Vealvion网站为世界各地提供所有集团小犊牛的资料信息。

三、粪污处理

荷兰畜牧业非常发达,全国存栏9300万只鸡,1400万头猪,400万头牛。荷兰的养殖业基本上是企业化运作,专业化饲养模式,家庭式经营,但是高度集约化。企业在运转过程中非常重视对粪污的处理和定期达标排放,本次参观的牛场都配备有先进的清粪机器和固液分离器,牛场建设初始,由建筑师和饲养专家为牛场设计布局、牛舍等基础设施,将自动清粪设备的应用是和牛舍设计紧密结合起来,并且每个社区建立一个粪污处理中心,牛场粪污不准在地上堆放,在处理技术上追求精细、高效、环保,只简单分为“接收、预分离、化学处理、后沉淀”四个过程。

粪污的接收过程:用管道或者槽车将粪污输送到车间,在排放出来的时候,从中收集一部分样品,测定其矿物质成分。将粪污中的粗成分取出后,再将其抽入一个储存容器内。

粪污的预分离过程:将去除粗成分的粪污抽入到分离机器内进行离心,分离出部分干物质——干粪肥。这些被作为颗粒肥料添加物的干粪肥被储存进集装箱内。

化学处理过程:是将化学氮从粪污中去除的过程,主要经过硝化和反硝化两个过程。首先,液态氮在有氧环境下会被微生物转化为亚硝酸盐,这个过程称为硝化作用;然后在厌氧环境下,亚硝酸盐被微生物进一步分解为氮气,这个过程是在反硝化槽中进行的,因此称为反硝化作用。最后将这些微生物从水中被分离出来,并被储存为浆液,这些浆液可以用作粪肥,这种粪肥在荷兰应用非常广泛。

后沉淀过程:在剩下的液体中加入氧化镁,由于氧化镁经磷酸化称为固体,因此会有一部分盐类会在附着在氧化镁的表面从而分离出来,可以将这些固体储存并作为肥料,而这些肥料仍可以重新利用,作为磷酸盐工业的原材料。

最后,剩下的液体将直接排放到下水道。从整个流程来看,每个分离过程都能产生肥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生产了很多副产品,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整个过程高效、环保,这种粪污处理技术很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四、动物健康服务

荷兰畜牧业非常发达,全国存栏9300万只鸡,1400万头猪,400万头牛。荷兰重视动物的健康服务,对所有家畜的口蹄疫、布氏杆菌、肺结核及地方性白血病四种疾病提供免费检查,对细螺旋体病、沙门氏菌病和约翰氏病(牛副结核病)提供免费诊治。荷兰的兽医结构为三部分,基础层级:向农场主或综合企业提供服务的私营兽医;第二层级:私人实验室、动物健康服务、饲料和兽药公司的教育部门;第三层级:兽医大学、政府、国家参考实验室。

相比中国,荷兰的兽医组织机构非常完善,服务范围广泛,工作细致周到;荷兰兽医体系中的第二层级特别发达,是整个体系的中坚,在荷兰的动物健康服务中心参观过程中,收获很大。动物健康服务中心为一私营组织,接受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和农场主组织的补贴,专门为农场主、农场主组织和农业企业工作提供动物健康咨询、监测及无疾病认证等服务。该服务中心约有400名员工,在病理检测方面具有完全授权资质,每年能实施100个客户项目,完成43亿次相关试验测试,并且有400种不同的试验方法,该中心拥有一座世界最大的兽医诊断实验室。中心通过实验室的检测,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的反馈,为客户制订和实施动物健康计划、监测、诊断和环形比对试验和实地试验,提供培训与咨询并跟踪趋势和发展

然而目前,我国正缺少像荷兰动物健康服务中心这样一类专业服务机构或企业,在畜牧生产过程中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现阶段,国内应该整顿兽医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将相关服务机构整合,做大、做精、做强;同时,要对服务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强化专业服务意识,提高其整体素质。

考察学习时间很短,但是收获颇丰,作为一名畜牧科技工作者,深知国内行业情况,感慨中国与荷兰等发达国家畜牧业之间的差距之大,不管是技术研发,还是管理服务,中国政府、企业,尤其科技工作者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国内同行意识到差距;其次,要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做好考察论证工作,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服务理念,不断提升队伍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再者,要增强创新意识,在科研、生产中要突出自身优点,强调民族特色,将品牌做大做强。

以上仅为本人在考察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加以总结,希望作为第一手资料能够今后科研和生产实践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