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专家赴日本韩国考察访问总结报告
时间:2012-05-18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20125615日,张光强书记率团赴日本、韩国考察访问,中心主任、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教授等陪同参观交流,洽谈合作事宜。现将专业方面的考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访问内容

57~12日,代表团访问日本宫崎大学、亚洲现代经济研究所、北海道大学、带广畜产大学、大平畜产工业株式会社。

在日本宫崎,宫崎大学副校长原田宏教授与昝林森教授进行了亲切会晤。原田宏教授在介绍该团队在日本黑毛和牛——宫崎牛选育改良情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日本肉牛活体测定遗传评估体系,包括去势肥牛屠宰前超声波检测、育肥牛遗传性状超声波检测、黑毛和牛断奶体重遗传评估等。昝林森教授则介绍了我国地方黄牛特别是秦川牛的肉质及生长特性,重点介绍了利用我校肉牛研究中心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及围绕牛肉品质改良开展的科研工作。双方就科研合作及人才联合培养等事宜达成了共识,原田宏教授还愉快地接受我的邀请,答应11月初来杨凌出席我校主办的农业科技论坛并作报告。会谈结束后,原田宏教授助手陪同我们参观了该校附近的宫崎牛繁育场,晚上,宫崎大学宴请代表团,品尝了著名的宫崎牛产的雪花牛肉。另外,在访问交流中得知,宫崎大学在人畜共患病防治方面,研究力量雄厚,成果颇丰。

在日本东京,日本科学技术学会会长、亚洲现代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锋博士亲切接待了代表团。昝林森教授与刘锋博士主要就日本优质和牛种质资源引进、牛业科技交流和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就具体操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合作意向。另外,代表团还与东京大学的部分中国留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其中,有一位动科方向的河南籍留学生有意在明年毕业后考虑来我校工作。

在日本北海道,北海道大学校长佐伯浩教授亲切接见代表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后,该校农学院畜牧专家近藤诚司教授陪同昝林森教授参观了自己的研究实验室,并进行了座谈。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学院的系室设置、专业划分及科研团队,交流了双方在动物科学(尤其是奶牛、肉牛科学)、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   

在带广畜产大学参观交流时,该校口田圭吾教授重点向代表团介绍了该团队在牛肉质量评估与图像分析及数字化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双方就合作开展中国牛肉质量图像数字化处理、共同完成亚洲牛肉质量评估标准图谱等课题研究达成了重要共识。会见结束后,口田教授还特意邀请昝林森教授参观了他的实验室。

在大平畜产工业株式会社,董事长川合昭夫先生接见代表团并陪同参观,主要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该企业长期致力于日本和牛的选育改良和繁育饲养的发展历程,以及利用黑毛和牛作父本杂交改良荷斯坦奶牛培育“大平牛”的情况,代表团通过实地考察“大平牛”饲养繁育、直线育肥、饲料加工、粪污处理、牧场管理等全过程,对其犊牛饲喂系统(机器人)、肉牛健康养殖工艺、牛舍松木刨花垫床等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参观结束后,昝林森教授与川合先生签订了“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与日本大平畜产工业株式会社合作协议书”,代表团成员还品尝了川合先生亲自烧烤的高档雪花牛肉。

513~15日,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位于韩国光州市的国立全南大学,与该校金润受校长、国际交流处和相关学院的领导、专家商谈了科研合作和学生交流项目。昝林森教授与该校动物科学院的肉牛专家宣相洙教授就肉牛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领域的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工作进行了洽谈,取得了共识。

二、访问成效

1. 重点向日本、韩国相关科教单位和专家介绍了中国肉牛产业现状、发展前景及我校肉牛方面的研究进展。

2. 邀请日本、韩国相关科教单位参加拟于今年11月在我校举行的 “2012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畜禽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际研讨会“。日、韩相关科研单位及专家同意届时参会。

3. 与日本亚洲现代经济研究所洽谈了引进日本肉牛优秀种质资源、合作开发中国肉牛产业等事宜,取得了重要共识。

4. 昝林森教授代表我校肉牛研究中心与日本大平畜产工业株式会董事长川合昭夫先生进行洽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以促进双方在肉牛改良、高档牛肉生产和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

三、访问体会

1.先进的牛肉品质评价系统。

日本是著名的优质高档肉牛产地,牛肉以丰富的大理石花纹和细嫩多汁的品质而闻名世界。日本采用先进的活体测膘技术,在屠宰前就可对牛肉品质进行科学的评估,可为肉牛育种改良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同时,利用牛肉品质成像技术,在屠宰现场即可对肉品质进行图像数字化分析,对提高生产效率和评价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2. 科学的肉牛健康养殖理念。

大平畜产工业提出的“安全干净的环境下按需饲喂肉牛”这一健康生态养殖新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牛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然而由于饲喂管理不善,我国养牛业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加重了环境保护的负担。因此,将健康养殖新理念引入中国肉牛养殖业,势在必行。

3.完善的牛肉质量追溯系统。日韩消费市场活跃,商品全部经过严格质检后进入市场。尤其是建立了十分完善的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对进入市场的牛肉进行全程电子监控。这一点,也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四、几点建议

1.设立校内引种专项。通过设立校内引种专项,支持日本和牛的引种扩繁工作,促进秦川肉牛新品种育种,这对丰富我国肉牛育种材料,快速培育出能够生产大量雪花牛肉的优质肉牛新品种十分重要。

2. 配套建设我校肉牛屠宰加工中试车间。从完善我校肉牛研究平台建设、服务全产业链开发的原则出发,建议配合优质肉牛新品种培育和性能测定,配套建设我校肉牛屠宰加工中试车间,这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富有我校肉牛研究特色的高档雪花牛肉十分重要。

3. 成立我校“中日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交流中心”。日、韩现代农业技术主要体现在“精准”二字上,因此,在与日、韩合作时,学术交流和技术学习、引进要并举,即不仅要重视学术交流,更要注重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包括一些技术产品、种质资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