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肉牛遗传育种与繁殖领域发展趋势与建议
时间:2009-12-20 12:00:00  来源:肉牛产业体系昝林森教授团队   肉牛产业体系昝林森教授团队    作者:昝林森 刘永峰    点击:

    一、2009年肉牛遗传育种与繁殖领域的基本特点及问题

    1.基本特点

2009年全年肉牛产业在遗传育种与繁殖领域的基本特点为:中国黄牛遗传育种与繁殖仍然是以传统方法为主;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现代生物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为整体带动肉牛繁殖育种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技术的投入比例加大,大量的肉牛DNA水平上的分子遗传标记及其检测技术的应用,为肉牛育种过程中高效而精确地选择目标基因型开辟了新道路;转基因育种技术和体细胞克隆技术的逐步介入,为肉牛育种添加了新的活力,也使肉牛育种工作跨上了新台阶。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等地方黄牛品种肉用选育改良及秦川肉牛、BMY牛、雪龙黑牛等新品系(种)的培育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全国性的肉牛种公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全面启动,与育种工作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接连不断的出现,传统育种与分子、细胞工程育种相结合,提高了选择强度,缩短了世代间隔,获得了明显的遗传进展。

2.存在问题

国家缺乏整体的制种战略和方向,“引种-退化-再引种”的现象仍然存在;MOET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情况仍不乐观;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理论技术和传统育种技术结合不紧密;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等技术应用在传统育种上还需要很长的距离。种牛的生产性能测定尤其是后裔测定工作仍需加强。另外,在以往的工作中,虽然中国黄牛在生产速度慢、后躯不丰满、泌乳力差等缺点中有所改善,但仍是以后育种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2010年肉牛遗传育种与繁殖领域发展趋势分析

    1.传统育种方法和MOET等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为主体

传统育种方法一直以来被人们所接收和熟悉,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出现,虽然会带来一定的机遇,但肉牛育种是系统工程,人们还不能整体接受,所以短时期内传统育种仍旧在肉牛育种中占主导地位。随着MOET等现代生物技术进一步完善,与传统育种方法紧密结合,采用群选群育、开放式育种技术,不失为肉牛育种中需要坚持的有效手段。

2.分子遗传标记和标记辅助选择在肉牛育种中有所突破

随着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技术、数量遗传学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针对中国黄牛生长发育性状、繁殖性状、肥育性状、胴体及肉质性状等经济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已有大量研究,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利用这些成果,进一步加大主效基因的选择力度,将肉牛经济性状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是大势所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