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斯坦牛改良秦川牛效果分析
时间:2009-11-02 12:00:0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梁宏伟 昝林森    点击:

从1981年起,在陇县家畜繁育站对全县6850头当地黄牛的现状进行摸底测评的基础上,制订了《陇县黄牛改良工作方案》,规定了全县黄牛奶改的方向、品种组合及布局,然后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经过20多年的辛勤工作,陇县黄牛奶改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到2001年底全县累计改良配种牛11.6万头,共产奶改母牛5.7万头。目前,全县存栏奶改母牛8989头,占全县奶牛饲养量的57.6%,其中一代3145头,二代2246头,三代2005头,四代1139头,五代以上454头。全县自1985年奶改牛实现人工挤奶以来,累计投产奶改牛23430头,共产鲜奶8.2万t,实现产值1.14亿元,奶改牛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奶畜发展,振兴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改良过程中由于不断实行级进杂交,奶改牛在五代以后退化现象严重,为了把握目前奶改牛现状,洞察目前工作中的利弊,以利于今后奶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奶改牛的生产水平。我们于2002年3月15日至4月10日对陇县1080头奶改牛(主要是黑白花改良后代)进行了典型调查,其中实测437头。?

1 杂交改良效果

1.1 外貌特征 ?

黑白花奶牛与当地黄牛的杂交后代,杂交一代多数为黑色,但在个别部位有少量的白斑,二代白斑稍多,向黑白花过渡,三代以上毛色与黑白花奶牛相似。一、二代初具父本的特点,体型显著增大且有“三大、三宽”之特点,即胸围大、背腰宽;骨盆大、腰角宽;乳房大、后躯宽,重心后移,体型由“倒梯形”向“楔型”过渡,初步呈现出奶牛的“三角形”,同时体尺明显增大,从而为乳用性能的形成和提高创造了条件,显示出奶改兼用牛的体型特征,三代以上奶改牛颈部细长,体格继续加大,后躯变长变宽,三角形明显,母牛乳房发育良好,四肢健壮结实,肢势良好,具有奶牛的品种特征。?

1.2 体尺?

奶改牛生长发育快,相应的体尺得到明显提高,各项体尺较同龄本地黄牛有显著提高,提高幅度最大的是坐骨端宽,平均在6.75%~12.95%之间,其次是腰角宽,提高幅度在2.01%~10.68%之间,说明当地黄牛后躯窄小的缺点已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利于奶改牛泌乳性能的发挥,为泌乳奠定了基础。体尺变化情况见表1。?

从表中可以看出一、二、三、四代奶改牛体高分别较本地黄牛提高8.94%、11.62%、12.09%、12.14% ;体斜长分别较本地黄牛提高12.60%、16.49%、19.62%、19.08% ;胸围分别较本地黄牛提高17.79%、19.92%、20.96%、22.25% ;管围分别较本地黄牛提高5.52%、12.27%、15.95%、15.34% 。经显著性检验:奶改牛一代的体高、体斜长、胸围与当地黄牛的差异显著(0.01<P<0.05);奶改牛的体斜长在三代时与黑白花奶牛差异不显著(P>0.05);奶改牛的体高、胸围在四代时与黑白花奶牛差异不显著(P>0.05)。说明奶改牛的体高、胸围在四代时,体斜长在三代时已接近黑白花奶牛水平。四代奶改牛的体斜长和管围均较三代奶改牛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当地饲养管理水平较低,管理粗放,早期培育差,影响了奶改牛的生长发育。?

1.3.1 初生重 奶改牛一代母犊初生重比本地黄牛提高53.94%,相当于该县黑白花奶牛初生重的66.19%,二代母犊初生重比本地黄牛提高52.19%,相当于该县黑白花奶牛初生重的65.44%,三代以上母犊的初生重超过了该县黑白花奶牛初生重(见表2)。

?

奶改牛三代的母犊初生重达到43.50kg,比当地黄牛母犊初生重提高171.86%,而四代、五代奶改牛母犊初生重却逐渐减少,这主要是由于级进杂交代数过高使得父本“血液”太多,另外是由于在当地现有的条件下管理粗放,没有做到良种良养而造成的。?
1.3.2 成年母牛体重 成年母牛的体重也较当地黄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奶改牛一、二、三、四代比当地黄牛体重分别提高?34.84%、48.83%、55.30%、57.27%;分别相当于黑白花奶牛体重的66.31%、73.19%、76.38%、79.10%。四代时奶改牛成年母牛体重达到最大,五代以后下降,五代时奶改牛成年母牛体重只比黄牛提高46.39%,相当于黑白花奶牛体重的72.00%。?

1.4 繁殖性能?

在较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奶改牛性成熟早,一般18~19月龄配种,28~30月龄第一次产犊,隐性发情少,产后配种日龄平均为69d,由于冻精配种技术在全县的普遍使用,以及配种技术人员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县奶改牛母牛受配率达85.67%,较当地黑白花奶牛高1.50%,产仔成活率达96.35%,较当地黑白花奶牛高5.20%,成年母牛死亡淘汰率为2.23%。另外据调查奶改牛公母性别比约为1∶1.16,表明有利于奶改牛的繁殖,可以稳步地扩大奶畜群体。?

1.5 泌乳性能?

黑白花奶牛改良黄牛各代次、胎次产奶性能显著提高。1~4代泌乳天数从233.40d增加到275.50d,平均单产从3298.57kg提高到4057.40kg,而且随着改良代数的增加,奶改牛的泌乳天数和产奶量不断提高,而乳脂率和改良代数成负相关,1~4代奶改牛的乳脂率从4.52%下降到4.10%,但仍高于当地黑白花奶牛(3.80%)。各代奶改牛产奶性能见表3。

?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奶改牛的泌乳天数明显低于当地黑白花奶牛的平均水平(296.37),经显著性检验,奶改牛四代时泌乳天数才与当地黑白花奶牛的泌乳天数差异不显著(P>0.05),虽奶改牛四代时产奶量与当地黑白花奶牛的产奶量差异不显著(P>0.05),然而奶改牛四代第4胎的产奶量低于四代第3胎的产奶量,五代的产奶量低于四代的产奶量,主要是因为级进代数的增加,父本“血液”过多,需要饲养管理上以黑白花奶牛为标准,但当地粗放的饲养管理不能满足奶改牛的需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