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牛的选购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   中国肉牛    作者:    点击:

1.1品种 

以杂交牛为佳,如西门塔尔杂交牛、利木赞杂交牛、夏洛克杂交牛等。杂交牛缺乏的地区可选用当地的大架子牛,生产实践证明,当地大架子牛价格低廉,易于购买,有较高的补偿生产效应。

1.2 年龄 

一般认为12月龄以后称之为架子牛,也有的把3-4岁称为架子牛。杂交肉牛可选择1-1.5岁,当地品种牛以 2-4岁最为适宜。

1.3 体重 

大架子牛300-400kg,育肥期2-3个月,体重可达450-500kg以上。育成牛180-200kg,经6个月育肥,体重可达400-450kg,当地大架子牛选用400-450kg。所选的牛一般为未去势的公牛,生长发育良好,健康无病,后躯发育好,身体低垂,体宽而深,四肢正立,整个体形呈长方形。2架子牛进场后的工作 

对新购进的牛要进行隔离饲养,有10-15天的适应期,让牛熟悉环境,适应草料,购新牛后第一天只给饮水,不喂草料,第二天喂粗饲料,第三天加喂少量精料。进场后3-4天做好称重、防疫、驱虫、健胃、增重剂埋植等。同时观察每天牛的精神状态、采食情况、粪尿情况,可采取下列几个方面的措施:

2.1 消毒 

进场后2-4天,用0.3%过氧乙酸对每头牛逐一进行消毒。

2.2 驱虫 

每100kg体重用四氯化碳3-6ml,臀部肌肉注射或用硝氯酚每kg体重3-4mg,一次口服,可驱除肝片吸虫,用驱蛔灵,每kg体重0.2g口服,可驱除牛蛔虫,也可用敌百虫每100kg体重4g,左旋咪唑每100kg体重0.8g一次投服进行驱虫。

2.3 健胃 

进场后7天,用健胃散(中药)对所有牛进行健胃,250kg以下体重每头牛灌服250g,250kg以上体重灌服500g,随着牛体的恢复和环境的适应,逐步添加精料。

2.4 分群 

按年龄、品种、体重分群,体重差异不超过30kg,相同品种杂交牛分成一群,3岁以上的牛可以合并一起饲喂,便于饲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