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肉牛氨化饲料的制作要领
时间:2009-11-02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尿素氨化法的制作:氨化的制作,一般氨源是液氨、氨水、碳铵等,最常用的是尿素。将稻草切短为5-10厘米,先将所需添加的尿素按每千克秸秆加0.04-0.05千克的比例,充分溶解在40-50升水中,制成溶解液喷洒在秸秆中,装一层喷一层,不断翻动喷匀,边装边踩紧,直至装出池口30-50厘米,顶部呈锥形,用薄膜覆盖,并用湿泥密封薄膜与容器的接口处。塑料布要封闭好,千万不要漏了气,喂时先晾晒一天,跑完氨气才可喂食。采食量可以不限,没有副作用,但是应该在喂前把饲料通风和混合均匀。
氨化成熟的肉牛种牛秸秆,感观检查其色泽、气味和质地,可分四个等级。1、秸秆不发霉、不变质;2、色泽黄褐;3、气味糊香;4、质地柔软。

      每次取用后仍应密封容器,室外池应防止进水。也可把氨化秸秆全部取出,摊开晾干后,重新摊积在室内用薄膜覆盖,防日晒雨淋,饲喂肉牛时要多少,去多少。

      特别注意踩实不留下空隙,要密封,不能留有空气,并要常检查薄膜有无破损漏气。氨化时间长短与环境温度密切相关,温度越低,氨化时间越长,一般夏季2-3周,春、秋3-6周,冬季8周以上。氨化后麦秸、稻草、玉米秸可提高消化率30%左右。

      用经过氨化技术处理的草喂牛,能提高营养转化率,增强适口性,降低生产成本。氨化饲草很简单,只要掌握要点,就能掌握这项技术。掌握了这项肉牛品种养殖必不可少的技术,对减低饲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