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肽在动物营养中有重要作用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小肽在动物营养中有重要作用,它作为蛋白质营养的补充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在营养需求参数上的另一变化是以特定的组织成分(如瘦肉、高档牛肉产率、低胆固醇鸡蛋)或品质为目标的营养需要量,这方面将是动物营养研究的热点之一。

      由于动物品种的多样性和环境与饲养条件的不同对动物营养需要有重要影响,因此,对于饲养标准中环境条件不同引起的营养需求的变化必须给以高度的重视。

      饲料原料营养成分的变异是导致配方失真的重要因素,应努力使用实测值设计饲料配方,必要时应尽可能科学地考虑由于原料变异需要的安全余量。在这方面,已有部分计算机软件技术可用来帮助估计原料变异范围。在饲料企业建立饲料原料质量统计技术数据,可以很好地为估计原料变异提供依据。

      饲料加工过程常常会造成某些营养物质或某些添加剂的损失,但也会提高某些营养成分的利用效率。如制粒、挤压膨化可能会造成某些维生素的损失,但会提高糖类、蛋白质等养分的总消化率。此外,产品在储存、运输中会造成营养物质的部分损失,这些都应该在产品设计中加以考虑。

      生态饲料设计的突出要求是使营养物排泄最小化,减小对环境的压力。应用针对性强的最新营养需求参数可以使动物饲料配方的营养指标合理,减少饲料营养物的浪费,减少畜禽粪便的排出和对环境的污染。例如,对于生长育肥猪而言,一般的情况是,如果以食入氮作为100%,可消化氮约为85%,可代谢氮为80%,可保留氮仅为35%左右,其中粪中排除的氮约占15%,而尿中排除的氮占到50%。如果我们按照猪的可消化氨基酸模式或需要量设计日粮而不考虑蛋白质含量,得到与考虑蛋白质含量的日粮相同的饲养效果情况下,可以降低日粮的粗蛋白水平约1%,这样就可以减少氮的排泄8.4%,氨的排泄量降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