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6 04:52:18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系、部、所),各试验站(基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要求,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农业科技和农业生产实际,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执行学校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学校各项安排要求,从自身做起,传递信心、传递关爱、传递力量,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关键时期充分体现科教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业科技工作,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巨大支持,是保障经济、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二、 潜心科研推广,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要坚决、科研推广不停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科技部“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等进入关键阶段,全体科教人员要增强紧迫感,充分利用居家隔离时间,集中精力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和重大研发计划需求征集建议,提高项目申请书质量。对已承担的科研项目,按照研究计划,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和季节性要求,采取有效方法,抓紧研究执行。同时,当前也是各种农作物春种春管的关键季节,各产业领域科教人员要紧密结合农时季,制定科学精准的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方案,并妥善安排团队成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推动相关科研推广工作的落实落地。

三、 发挥科教优势,多渠道做好地方“三农”发展科技服务工作。各学院(系、部、所)、各试验站(基地)要积极动员广大科教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要求,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生产的技术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农精神”。一是广大科教人员要充分发挥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信息渠道广泛等优势,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好2020年度“三农”工作提供决策咨询与科学指导。二是特别要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农业生产的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工作,帮助他们科学决策、科学施策,携手共渡难关。

三是有效利用“电话”“微信”“QQ”“抖音”“快手”等现代通讯和媒体手段,加强与地方农技部门、示范户、合作社、企业等的联系,以“不见面”的线上农技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发出涉农行业科学、权威的“西农声音”,贡献“西农智慧”。

四、加强科普宣传,积极传递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一是广大科教人员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积极关注疫情动态,传播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防疫措施,科学解疑释惑,不信谣、不传谣,敢于辟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各试验示范站(基地)要严格按照学校和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要求,加强学校师生以及临聘人员管理,树立守法、遵规、明纪的“西农人”新形象,并积极引导增强广大科技示范户、企业依靠科学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开展,请全体科教人员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区域“三农”发展的政治任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农力量”。

各学院(系、部、所)、试验站(基地)在此期间,需要学校协调的相关工作,请及时与科研院和推广处联系。

科研院:谷申杰 87080002         13572236649

推广处:张 洁 87082015          15829386008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科技推广处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