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动物胚胎育种及试管婴儿技术”报告会的通知
时间:2014-03-21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成功    点击:

一、报告题目及提要

1.动物胚胎育种学概念与发展(Concept and Development of Animal Embryo Breeding in Animal Genetic Improvement)。这是的一个全新的概念,将会加速动物育种的速度。

2.试管婴儿技术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Today and Tomorrow of Human IVF Technology)。主要介绍新的胚胎生物技术,包括许多先进的提高胚胎移植成功率的有效方法。

二、报告人:武彬 博士

三、报告时间:2014年3月21日下午14:30

四、报告地点:北校区植保学院6B三层多功能会议厅

五、报告人简介

1.工作简历

武彬,陕西省兴平市人。在西北农业大学先后获得农学学士、硕士学位,系西北农业大学与美国康乃尔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1992年起先后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康乃尔大学和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留学并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起开始在美国芝加哥从事人类胚胎生物工程(试管婴儿)的研究和生产工作。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担任试管婴儿实验室主任。

1991年:被西北农业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1.3-1993.1: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1993.1-1995.12: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开展博士论文研究。

1996-1997:在加拿大的圭尔夫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98-1999:在加拿大EmbryoBec Inc.从事试管牛的生产和研究。

1998:被西北农业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为研究生开设了《分子生物学》和《现代生物技术进展》等课程。

1999:芝加哥任美国最大的人类生殖中心(The Center for Human Reproduction)胚胎学家。

2001至今:任美国亚莉桑那州生殖内分泌与不孕症治疗中心实验室主任。

2005.5-12 :兼任美国佛罗力达生殖管理中心主任。

2006至今:被美国政府机构病理学院(CAP)聘为生殖实验室检查小组组长。

2004.5-至今:获美国政府机构生物分析委员会颁发综合实验室主任证书(HCLD)。

2011-2012:Intech 科学委员会委员。

2.业务专长:

武彬博士是动物遗传育种和胚胎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杰出专家,以及人类试管婴儿领域的知名学者。1991年前在西北农业大学工作期间,率先在国内开展动物血液蛋白质多态性的遗传标记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获奖4项。之后在国外重点攻读研修动物胚胎生物工程技术,主要致力于动物配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在国际期刊《生殖生物学》上率先发表c-Mos原癌蛋白在牛卵母细胞成熟中的调节作用,1994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胚胎移植会议上获得研究竞赛二等奖。率先探测到c-fos、c-jun原癌基因在绵羊胚胎发生过程中表达作用,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和聚焦显微镜技术系统地研究牛、羊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曾在Sci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和会议报告30余篇,并获国际奖项3次。 

近年来,武彬博士主要从事牛的体外受精和人类试管婴儿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擅长从动物配子发生到移植胚胎进入子宫前这段时间内的各项胚胎生物工程操作技术,如卵子成熟、卵浆移植、卵子重建、基因原核注射转基因动物、克隆、胚胎遗传诊断、精子注射、性别控制、卵巢和睾丸组织冷冻以及动物配子和胚胎冷冻技术等,并在该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领导的实验室是第一个运用胚胎着床前遗传诊断(PGD)技术,并于2004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出生性别控制婴儿的实验室。他领导开展的“人类睾丸组织精子和细胞培养革新技术”,能够获得像正常人精子那样的受精率和怀孕率。他也是第一个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进行注射非成熟精子细胞(spermtid)进入卵子,并于2007年产生健康婴儿的的专家之一(注:尽管以前日本已有成功先例)。2011年他被InTech出版科学委员会聘请为委员,并受邀主编出版了《胚胎移植进展》(2013年3月出版)。这本书汇集了目前人类生殖技术的最新进展(网址:http://www.intechopen.com/books/advances-in-embryo-transfer)。

目前,武彬博士主要致力于“如何让没有精子的男人生孩子”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动物胚胎生物工程和分子生物学领域技术娴熟,尤其在卵母细胞体外成熟、胚胎体外培养与移植、胚胎显微操作(如基因原核微注射生产转基因动物)、单精子显微注等方面造诣颇深。

欢迎老师及同学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