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牛的起源与形成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

    秦川牛主产于陕西关中八百里秦川而得名,肉役兼用,系中国地方黄牛的佼佼者,被誉为“国之瑰宝”。

   

    秦川牛历史悠久,公元前八世纪,古籍中就有关中地区“择良牛献主”的记载,主要是作食用,并开始用于耕田。春秋战国时期,由于铁制农具的出现,牛成了农耕的主要役畜。至于其具体的起源与形成的时期尚无史可查,据一些学者的著述,迄今有三种论断:

   

    第一种观点是秦川牛形成于汉代。主要依据是《汉书·艺文志》中“饲苜蓿,重改良,牛质佳,昔四牛一乘,今一牛一乘矣”,牛肉“细嫩具纹,烙饼牛羹,高脂润香”的记述。这与公元前126年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苜蓿种子在关中一带广为种植有关。

   

    第二种观点是秦川牛形成于唐代。认为古代的牛英国是秦川牛的原来基础,在唐代以后基本形成,主要依据建国以来关中一带出土的唐代牛佣、陶牛及唐三彩牛之体形外貌与当今秦川牛基本吻合。因此,许多学者认为秦川牛的形成很可能始于唐代。

   

    第三种观点是秦川牛形成于明、清时期,并认为秦川牛与牛秦牛有血缘关系。牛秦牛最早见于南北朝时《玉篇》中,为牛名,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和清初张宗法的《三农纪》中均有“牛秦”牛之说。

 

    但从周原遗址扶风云塘制骨作坊发掘出土的30多种兽骨来看,牛骨最多。经专家鉴定,这些牛骨、牛角和当今的秦川牛有一定的相似性,如角短而钝、骨细而薄等。据此可以初步断定,扶风一带饲养秦川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以前的西周时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扶风在秦川牛起源、形成过程中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