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配大豆食用营养赛牛肉
时间:2009-10-29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简要内容:小麦+小米+牛肉+大豆小麦、小米、牛肉、大豆类食物单独食用时,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分别为67、57、69、64,若按39%、13%、26%、22%的比例混合食用,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89。这是因为小麦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不足;小米缺乏赖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丰富

  核心提示:每个人的食量都是有限的,如果想做到营养均衡,就得注意食物搭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今天我们就拿蛋白质说事儿。

  蛋白质,对我们人体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各种食物的氨基酸种类和含量是不一样的,如果搭配合理,使蛋白质中的氨基酸达到互补平衡,提高食物营养价值,可以收到量半功倍的效果。蛋白质的营养价值用“生物价”来表示,生物价越高,营养价值越高。大豆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高,蛋氨酸略低,是谷类蛋白质理想的氨基酸互补食品。

  小麦+大豆大豆、小麦类食品单独食用时,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分别为64和67,也就是说,你如果吃100克大豆蛋白,其在体内只能吸收64克。这两类食物若按33%和67%的比例混合食用,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77,超过了牛肉(生物价76)。为什么呢?因为小麦类食品中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不足,蛋氨酸含量高;而大豆中的蛋白质蛋氨酸低,赖氨酸高。

  玉米+大豆+小麦玉米、大豆、小麦按40%、20%、40%的比例混合食用,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70。玉米蛋白质中的赖氨酸、色氨酸含量不足,蛋氨酸含量丰富;全麦粉中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不足,蛋氨酸含量较丰富;而大豆食物的蛋白质含蛋氨酸低,赖氨酸、色氨酸含量却较高。若将这三种食物同时食用,有利于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小麦+小米+牛肉+大豆小麦、小米、牛肉、大豆类食物单独食用时,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分别为67、57、69、64,若按39%、13%、26%、22%的比例混合食用,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89。这是因为小麦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不足;小米缺乏赖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丰富;牛肉中的蛋白质赖氨酸含量丰富,蛋氨酸含量较低;大豆蛋白质含蛋氨酸低,而赖氨酸、色氨酸含量却较高。这几种食物具有很好的互补性,混吃时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超过了牛奶。

  蛋白质互补的大配法:

  日常饮食搭配小常识:

  1.食物的种属越远越好,如荤素搭配。

  2.搭配的食物越丰富越好。

  3.各种食物都有一点,同时食用。因为单个氨基酸吸收到体内后,一般要在血液中停留4小时,然后到达各组织器官,再合成各组织器官的蛋白质,必须使不同氨基酸同时到达才能发挥互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