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肉是一种革命行为
时间:2009-10-29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网   中国肉牛网    作者:    点击:

     古代小说中,造反的英雄们都喜欢吃牛肉,即使是牛魔王也不例外。原来吃牛肉也是一种革命行为。

  梁山好汉为何爱吃牛肉?

  读过《水浒传》的人大概都对梁山好汉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爽生活印象深刻,如果再问得细一点,他们吃的是什么肉呢?你可能会脱口而出:“牛肉”。没错,在《水浒传》中,大吃牛肉的场面比比皆是。

  神行太保戴宗背着李逵去办事,事前警告李逵不可吃牛肉,但黑旋风还是偷偷吃了一些,结果亵渎了神明,戴宗体力大增走得太快了,以至于停不下来。林冲到草料场上班,店家先切一盘熟牛肉,烫一壶热酒,请他吃。林冲临走又包了两块牛肉,揣在怀内。吴用去找阮氏兄弟入伙,阮小七在村旁小店,切了十斤“花糕也似肥牛肉”,直吃到天色渐晚,等到吴用回请时,又买了20斤生熟牛肉。武松在景阳冈打虎之前总共喝了15碗酒,吃了4斤熟牛肉,众好汉攻破大名府,救了卢俊义之后,“连日杀牛宰马,大排筵宴”,“端的肉山酒海”,好不痛快。

  有人曾经统计过,整部《水浒传》中,提到屠宰、吃食活动的共有134处,其中指明是牛肉的就有48处,占了近36%。你也许会说,《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是明朝人,八成那时候流行吃牛肉。可是其他著名的明代小说中屠牛、食牛的比例却要低得多。如《西游记》所有的屠宰、吃食描写,只有一处提到“杀牛宰马”;《金瓶梅》全书具体描写吃食种类的有41处,其中只有一处指明为牛肉;《醒世姻缘传》一处也没有;《警世通言》提到吃食活动22处,其中指明为牛肉的才两次。

  宰牛就是犯罪

  这样看来,施耐庵写梁山好汉吃牛肉大概是故意的,他想说明什么呢?从中国古代法律来看、吃牛肉绝不是简简单单的饮食偏好,而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

  西周时,政府就已经有了“诸侯无故不杀牛”的规定。因为那时候农耕就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根本,而牛则是耕作的最重要畜力,堪称战略资源,必须好好保护。战国时期,各国都推行变法,最核心的两个字就是“耕战”,耕需要牛,战需要马。马在军事上相当于现在的坦克、装甲车,牛跟它放在一起保护,说明牛就是跟军事并齐的战略物资。

  正因为如此,自西周以迄清朝,中国历代法律都严厉禁止任意宰杀牛。《汉律》规定,只有年老体哀之牛才可宰杀,一切少壮之牛则在禁杀之列,唐、宋、五代诸朝法律不管牛是否老弱病残,皆在禁杀之列。只有自然死亡的牛才允许剥皮吃肉,元明清时期则是衰老病弱,无法耕作的牛才允许宰杀。不过估计这种牛肉也已经老得咬不动了。

  所有的牛都有户口,你这头牛只有病、残、老,到7不能使用的地步,你要向政府申请,然后政府才批准你把这头牛给宰了。而且根据宋朝的法律,牛肉可以吃,牛皮要上交,牛筋也要上交,这些都是国家的战略物资。牛皮用来做战士身上的甲,牛角用来做弓,牛筋用来做弓弦,牛骨用来熬骨胶,也是制作弓箭的必备材料。

  对牛主私杀牛的制裁,《汉律》最为严厉,犯者“弃市”,在闹市执行死刑并暴尸街头。唐代和南宋都是处以徒刑,剥夺自由并且强制服劳役,后来还要发配。国家发布大赦令的时候,杀人放火和私宰耕牛不准赦免,这跟十恶不赦的重罪是并列的,元明清的惩罚轻一些,但也得挨上几十甚至上百鞭子。

  牛也不是永远不能吃,但必须是在特殊场合,比如皇帝祭祀祖先就必须要用牛。军队在出征打仗的时候,也要用牛肉犒赏军人。

  造反才会大吃牛肉

  说到这里,你大概也能猜到施耐庵对梁山好汉吃牛的事情大书特书的用意,既然梁山好汉要造反,行动上杀人放火,饮食上当然也要大吃朝廷禁止的牛肉。所以,好汉们都成了“牛肉爱好者”,动不动就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而且指明了那个大块肉就是牛肉,公然地表现对于法律,对于朝廷藐视的姿态。

  在《水浒传》中,这一点表现得非常明显,合法经营的店一般经营猪肉或者其他的一些肉,但不经营牛肉,鲁智深拳打镇关西,郑屠户当时开的那个店,也只是挂三五片猪肉,江州浔阳楼没有牛肉只有羊肉。卖牛肉的多半是黑店,母大虫顾大嫂的酒店公然悬挂牛肉;梁山的耳目旱地忽律朱贵的酒店供应牛肉;湖荡深处的石碣村酒店开宰黄牛,卖“花糕也似肥牛肉”;揭阳岭上杀人劫货的催命判官李立的酒店卖牛肉供客人下酒;无法无天的母夜叉孙二娘更是公然标榜:“我家馒头,馅料是黄牛的”。

  有身份的绅士,一般也都不屠牛,比如小旋风柴进的庄院,托塔天王晁盖的晁家村,及时雨宋公明的宋家村等等虽然都以“仗义疏财,接揽英雄好汉”闻名天下,但待客只是“杀羊宰猪”、“杀鸡宰鸭”而已。敢于在自己家中屠牛的都是一方豪强,如九纹龙史进的史家庄、没遮拦穆弘的穆家庄,与梁山泊为敌的祝家庄等。

  有趣的是,《三国演义》里面提到的斩马屠牛也不少,跟《水浒传》相当。这一方面是因为犒赏三军的情节比较多,另一方面它也是在讲战乱时期的英雄聚义,需要用吃牛肉来表现无所畏惧的气概,所以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时候,便宰白马,乌牛祭天地。《西游记》中只讲过一次杀牛宰马,就是在孙悟空得了如意金箍棒之后,结交牛魔王等七弟兄时,大摆宴席。这是准备跟玉皇大帝造反了,所以要吃牛肉。尽管请的客人里面有牛魔王,但为了革命,牛肉还是得吃。

  小说总是不能脱离自己的时代背景,从小说中读历史,你会发现很多奇妙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