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肥牛
时间:2009-11-02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肥牛不是肥的牛肉】“肥牛”的英文是beef in hot pot,直译为“放在热锅里食用的牛肉”。它既不是一种牛的品种,也不是单纯育肥后屠宰的牛,更不是肥的牛。而是经过排酸处理后切成薄片在火锅内涮食的部位,被称为“肥牛”。它要经过严格的挑选和先进的排酸工艺,通常选择优质的腰背部的“背最长肌”和腹部去骨肌肉修割成形,制成“肥牛坯”送往餐厅。再经专用机械刨成薄片,然后蘸以美味的调料在火锅内涮熟,吃到嘴里的才是真正的“肥牛”。

      【什么是排酸】排酸是随着欧洲现代屠宰工业的发展传入我国的先进的加工工艺:刚刚屠宰的牛,细胞尚未完全死亡,还在进行无氧呼吸,体内产生大量乳酸,必须将牛胴体吊钩在有排风的排酸库内进行排酸处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它将乳酸分解为二氧化碳、酒精和水后挥发掉,肌肉的结缔组织变松散,体内废物最大程度排出或被分解,既改善了口感也利于人体的吸收,涮食后才有特殊的香气。排酸过程是牛肉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工艺,在现代化屠宰厂普遍采用,没有经过排酸的牛肉,经常煮两、三个小时不烂,而且肉质干硬发柴,无油润柔软的肉感。这也许就是您长时间煮不烂牛肉的根本原因。

      【国产肥牛】近年来,国内的养牛企业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育肥手段,在科学检测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牛的种类、年龄、体态和所需营养成份的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饲料配方进行喂养、并辅以音乐按摩,啤酒饲料等先进的育肥方法,采用严格的卫生防疫手段,使育肥牛生活条件舒适,体态健壮、生长迅速。合理的育肥牛,经穆斯林或屠宰后,采用先进的国际上新兴的肉厚成熟处理技术,精细加工而成不同规格、适应不同烹调要求的、以不同方式包装的冷藏保鲜肉、冷藏部位肉,这些优质牛肉色鲜味美,香嫩可口、大理石花纹丰富,含有各种营养成份,适合绿色食品的要求,不论涮还是烤都能达到瘦而不柴、肥而不腻的境界。

      哪些部位品种适用于肥牛火锅?

      采用先进技术从牛身上可以分割出几十个品种,但由于涮锅品种主要选用牛的外脊和腹部内的部分,这些肉的肉质细嫩、清香、色鲜、味美且有丰富的大理石花纹,故倍受食客青睐。

      哪个部位适合肥牛刺身?

      肥牛刺身常选取外脊后段,因其肥肉少,色鲜、味美,肉质鲜嫩多汁,成大理石斑纹状,而且经过排酸技术处理后宜于吸收故多用于生吃,生吃又称身,此吃法源于日本料理。佐以日本酱油、辣根生食,鲜嫩爽口,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