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促进现代肉牛产业发展
时间:2011-05-13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58-9日,由我校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办的“2011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荷兰等7个国家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有关肉牛方面的国际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为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探讨肉牛遗传改良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共享肉牛遗传育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优质肉牛加工、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合作交流的平台,对加快我校肉牛科技创新及其国际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国际合作   重视遗传改良

与会专家学者从中国黄牛肉用遗传改良及品种选育、肉牛联合育种体系建立与运行机制、肉牛营养调控与高档牛肉生产、优质牛肉安全生产质量监控与溯源等方面,对中国肉牛遗传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发展进行了研讨。国外专家对我国肉牛育种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美国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领域唯一院士、德州农工大学教授James E. Womack介绍说,美国肉牛生产主要集中于小型农场,他们目前正在开展DNA标记辅助选种技术在肉牛育种实践中的应用。James E. Womack院士强调,中国应在引进国外冷冻精液、胚胎以及品种的基础上,加强对本地优良黄牛品种的改良,通过国际合作,相互交流信息,利用现代基因技术做好生物技术育种工作。

加拿大农业部特聘教授Om P.Dangi说,中国肉牛饲料配比浓缩料为69%、饲草为21%,与加拿大相反,从而影响了牛的胴体重。近年来,他们在中国推广加拿大饲用高粱和珍珠小米等新品种,以提高中国牛肉和牛奶生产效率,取得很好效果,希望将更多的优质苜蓿品种推广到中国,推进中国肉牛产业发展。

荷兰畜牧业和动物生产链专家组资深专家Jan Togtema教授指出,荷兰着力发展犊牛业,满足了整个欧洲市场犊牛肉市场的25%。同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跟踪追溯系统,所有信息材料可以在生产链内进行双向查询。建议中国在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高效畜牧业转化过程中,重视动物卫生、福利和环境,提供合理的饲料结构,积极发展犊牛业。

日本大平畜产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川合昭夫建议中国从血统改良着手,筛选合适的外来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并坚持不懈地进行。日本带广畜产大学口田圭吾教授表示,增加牛肉大理石花纹,可以让牛肉的风味更加突出。因此既要加强遗传改良工作,也要注重改善牛的饲养和卫生条件。

韩国江原大学教授Byung-Oh Lee认为,中国应利用本国丰富的遗传黄牛资源,加强品种改良与选育。通过完善育肥系统,改善饲养条件,实现肉牛胴体重达到每头205公斤世界平均水平的目标。有条件的话,可以引进用计算机图像分析评估牛肉质量的方法,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做好优质牛肉安全生产质量监控工作。

地方黄牛肉用选育改良初见成效   育种技术体系仍不完善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牛品种最多的国家,目前,支撑中国肉牛业生产的主导品种仍然是肉用性能欠佳的地方黄牛品种,肉牛良种率仅30%~40%。“夏南牛”、“延黄牛”和“辽育白牛”三个品种的培育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当前的肉牛育种水平,尚难满足现代优质肉牛生产对品种数量和质量的要求。

60年来,中国陆续从国外引进了13个肉牛品种,由于引进种群的规模不大,加之引进的种牛在遗传基础上并不是国外的顶级种牛,从而导致中国不断地从国外引进种牛,而没有自己的制种、供种体系,或因种群过小选不出优秀种牛,中国的肉牛种公牛培育一直没有走出“引进—退化—再引进—再退化”的怪圈。

地方黄牛作为中国的特色资源,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好、肉质好等优点,但还存在着生长速度慢、胴体产肉少、优质牛肉切块率低等诸多缺陷。因此,在对中国地方良种黄牛加强定向选育提高的同时,应积极开展遗传改良和杂交优势利用工作,尽快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肉牛新品种,彻底改变中国肉牛种质和高档牛肉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我校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认为,中国黄牛肉用选育改良是一项长期性的公益事业,应学习借鉴日本、韩国经验,重视本国地方牛种的定向选育和系统改良,使其成为国家意志和政府行为,彻底改变品种“多乱杂”现象,避免“杂交污染”。昝林森教授介绍说,我校长期致力于秦川牛肉用本品种选育提高,并附之以适当的杂交改良,现已培育出1 个秦川牛肉用新品系,筛选了5个优势杂交组合,目前正在朝优质高档的专门化品种方向努力。

专家们认为,优良品种是发展肉牛产业的基础和关键,而肉牛品种的选育必须依靠完善的繁育体系。该体系最基本的元素为遗传评估系统、数据收集系统、性能测定站等。这些基本要素在中国均不完善,尤其是数据收集系统和性能测定站的建立在国内尚属空白,同时也没有建立起数据收集标准。中国的种牛场、种公牛站,以及现有规模的种用母牛群所产生的后代经过初步筛选可用于采精的公牛不超过1000 头,远远满足不了国内肉牛育种和黄牛改良的需求。

大力发展现代肉牛种业  加速培育优质肉牛品种

 10年来, 中国肉牛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继奶牛业之后又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2009年中国肉牛存栏约1.1亿头,牛肉产量约630万吨,均居世界第三位;肉牛产业产值约1800亿元,占畜牧业产值近20%;人均民牛肉占有量已由1992年的1.6公斤增加到了2009年的4.8公斤。“中国牛肉消费需求已进入快速增长期,牛肉在肉类消费构成中的比例明显加大,而且城乡居民牛肉消费的差异存在着收敛趋同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潘耀国如是说。

因此,大力发展现代肉牛种业,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强化制种、供种能力建设,加速培育优质肉牛专门化品种、扩大牛肉产量、提高牛肉品质已势在必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认为,地方黄牛是中国的特色资源,是优质肉用牛的选育基础。建国以来,黄牛改良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生长速度慢、肉牛胴体重低、脂肪沉积不理想等缺陷,因此,利用业已成熟的生物技术,继续加强对地方黄牛品种的遗传改良,最终育成符合我国国情的肉牛新品种符合中国实际。

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许尚忠认为,中国黄牛品种丰富,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确实需要选育改良,关键是要立足“扬长补短、优质高效”的原则来开展工作。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资深肉牛专家蒋洪茂研究员就“高档牛肉标准及对其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高档牛肉生产一般是用18-24月龄屠宰活重585公斤以上的牛。生产高档牛肉以阉牛肥育为最好,最佳开始时间是14月龄。育肥前期用高蛋白、低能量的饲料,后期则选用高热能的饲料。要引导、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生产高档牛肉,满足市场需求。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就加速培育优质肉牛品种、大力发展现代肉牛种业达成共识。首先,加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尤其要对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等中国目前存栏量大且种群基础好的地方良种黄牛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做到以保为主,强化选育,以育促保。同时,根据不同市场需求,以引种与自主培育相结合,走联合育种的道路,培育不同经济类型的肉牛新品种。其次,各级政府应不断增加对肉牛养殖业的资金、物质支持和技术投入,加大对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投入,扶持和促进肉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三是加强肉牛育种人才队伍和一线推广队伍的建设。四是加强肉牛育种组织及其技术团队建设,通过政府专项予以长期、稳定的支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积极开展肉牛联合育种工作。

詹姆斯.jpg

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州农工大学教授James E. Womack作学术报告

OM.jpg

加拿大农业部特聘教授Om P.Dangi作学术报告

口甜魁梧.jpg

日本带广畜产大学口田圭吾教授作学术报告

盘要过.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潘耀国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蒋红梅.jpg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资深肉牛专家蒋洪茂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许尚忠.jpg

北京畜牧兽医所研究员许尚忠在闭幕式上讲话

昝林森.jpg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我校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