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国肉牛产业政策评估分析
时间:2011-08-23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经济信息网   中国肉牛经济信息网    作者:    点击: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2011年国家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确保农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生产补贴,新增补贴重点向主产区、重点品种、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倾斜。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11年我国畜牧业将进一步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综合生产能力。肉牛业作为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2011年国家将继续强化支农惠农措施,特别是在财政扶持方面将会对肉牛业有所涉及,势必会对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具体分析预测如下:

一、肉牛主产区方面

2008年《肉牛优势区域发展规划(20082015年)》发布以来,中央和主产区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规划实施,主产区肉牛业得到较快发展,优势区域建设取得明显效果。规划中涵盖了中原肉牛区、东北肉牛区、西北肉牛区和西南肉牛区共四个优势区域。2011年,政府将根据不同产区的发展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政策引导扶持:

1、中原肉牛区

政府对于中原肉牛区的目标定位为建成为“京津冀”、“ 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提供优质牛肉的最大生产基地。在政策实施上将着重体现在支持品种改良和基地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着力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等方面。

2、东北肉牛区

政府对于东北肉牛区的目标定位是满足北方地区居民牛肉消费需求,提供部分供港活牛,并开拓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市场。在政策实施上,牧区将重点支持发展现代集约型草地畜牧业,如建设现代家庭示范牧场(户),建设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成立综合型服务组织等。农区将重点支持秸秆青贮技术、规模化标准化育肥技术的推广及应用等,提高育肥效率和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完善牛肉生产和加工体系。

3、西北肉牛区

政府对于西北肉牛区的目标定位是满足西北地区牛肉需求,以清真牛肉生产为主;兼顾向中亚和中东地区出口优质肉牛产品,为育肥区提供架子牛。在政策实施上将体现在健全肉牛良繁体系和疫病防治体系,研发并推广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技术,培育和发展加工企业,提高加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等方面。

4、西南肉牛区

政府对于西南肉牛区的目标定位是立足南方市场,建成西南地区优质牛肉生产供应基地。在政策实施上主要体现在支持南方草山草坡和各种农作物副产品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广三元结构种植,加强现代肉牛业饲养和育肥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出栏肉牛的胴体重和经济效益等方面。

二、肉牛良种方面

农业部畜牧业司在《2011年畜牧业工作重点》中明确指出,要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畜禽畜禽品种改良,落实生猪、奶牛、肉牛和绵羊良种补贴政策,做好肉用种公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在政策实施上主要体现在将会继续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加大对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肉牛原种场、资源场和种公牛站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肉牛新品种选育。扩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肉牛优势区域发展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扩大良种项目补贴实施范围,对选择肉牛优质冻精实施人工授精的养殖场户给予补贴。

三、肉牛规模化养殖方面

据农业部统计,2009年我国肉牛出栏数为5770.1万头,其中饲养规模在10头以内的养殖场(户)最多,达1327.8万个,约占全国总数的95.6%,肉牛出栏数量之和达3409.4万头,约占全国出栏总数的59.1%,整体情况见下图:

图片1.jpg

1不同饲养规模肉牛出栏总数之比
 

如此可见,目前我国肉牛养殖业仍然处于“小规模、大群体”的结构特点,难以满足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肉牛生产需求。2010年,农业部启动实施了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经严格审查,已认定并公布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500多个。2011年,农业部将继续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新创建5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对于肉牛业,将着力扶持年出栏在500头以上的养殖场,并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和技术培训的投入力度。在系列扶持政策的引导下,预计未来几?年出栏在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会逐渐增多,对于全国肉牛出栏数量的贡献率将逐渐加大。

四、肉牛养殖合作社方面

温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获取规模效益的有效途径,肉牛养殖合作社的形成将是实现肉牛规模化养殖,强化牛源基础建设,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的战略手段。而合作经济组织模式的建立,则不能缺少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带动。因此,预计2011年国家扶持政策将会向那些致力于发展合作经济的肉牛龙头企业倾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建立起来的合作经济组织,既可适应现代化肉牛产业的发展需求,也使企业和农户实现了“共赢”的目的。

总之,2011年我国肉牛业将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当今国内外复杂形势,在稳定中谋求发展,将是全国肉牛业同仁共同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