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明年起每年1亿元支持肉牛肉羊产业
时间:2013-07-08 12:00: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    作者:    点击:

      本报讯 (记者赵静)肉牛肉羊产业是我省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从2014年起,省财政将在新增财力中每年安排1亿元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基地县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良种繁育体系、饲草生产体系等建设。

      按照《意见》,到2017年,全省牛羊存栏将分别达到180万头和1200万只,出栏分别达到60万头和1000万只,牛羊肉产量分别达到10万吨和15万吨;到2020年,全省牛羊存栏分别达到200万头和1500万只,牛羊肉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将在全省建设30个肉羊、20个肉牛生产基地县。其中肉牛生产:关中以秦川肉牛为主,积极引进肉牛良种,发展杂交改良肉牛,渭北、陕北、陕南发展杂交改良肉牛,逐步形成以关中、渭北为重点,带动陕北、陕南发展的肉牛优势产区。肉羊生产:陕北以白绒山羊为主,渭北、陕南大力开展布尔山羊与当地山羊杂交改良,关中开展奶山羊公羔育肥,逐步形成以陕北为重点,带动渭北、陕南发展的肉羊优势产区。

      在扶持基地县良种牛羊繁育场建设上,重点建设30个存栏500只以上的基础母羊种羊场、10个存栏300头以上的基础母牛良种繁育场。同时,对验收达标的标准化育肥场、户,安排一次性财政奖补资金,支持标准化圈舍建设、饲草加工、养殖机械购置。

      建立基本草地保护制度,落实草地所有权。省财政安排种子、化肥补贴,每年在全省基地县新增人工种草50万亩,确保优质人工草地稳定在200万亩以上。鼓励扶持饲草加工,积极推广牧草打捆、制块、制粒技术,实施饲草商业化开发。加快牛羊配合饲料普及推广。

    加大对牛羊肉质量的检测监控力度,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强化养殖档案管理。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牛羊肉产品生产。加强屠宰加工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加大对使用违禁药品行为的查处力度,保证牛羊肉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