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畜牧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农牧民得到更多实惠
时间:2009-12-28 12:00: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作者:    点击:

农业部畜牧司巡视员陈伟生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2009年畜牧业发展成就和亮点,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的成效。

      农业部畜牧业司巡视员陈伟生在发布会上说,2009年,我们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甲型流感、三聚氰胺事件后续影响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强化监测预警,调控熨平波动,提升养殖水平,处置突发事件,力促畜牧业平稳较快发展。通过各级畜牧兽医部门的艰苦努力,较好地实现了保供给、保安全、促增收的基本目标,畜牧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农牧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可以说,全年工作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畜牧业生产迈上新台阶,实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双赢。今年畜牧业产值持续增长,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可望超过36%。预计2009年全年肉类总产量7500万吨,同比增长3.1%;禽蛋产量2660万吨,生产总体稳定;奶类产量3650万吨,恢复到去年95%以上水平。全年畜牧业养殖总体保持盈利水平,主要畜产品供给充足,为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年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平均净利润150元左右,每只产蛋鸡每月盈利接近1元钱,处于正常盈利区间,农民养殖积极性较好。2009年猪肉年平均价格为18.2元/公斤,比2008年大幅回落了22.5%;鸡蛋年平均价格为7.67元/公斤,比上年下降了2%。

      二是安全整治行动成效显著,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有力保障。通过开展奶站清理整顿,规范经营主体,取缔和减少奶站6671个;检测生鲜乳样品13129批次,三聚氰胺检测全部合格。目前,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是历史最好时期。饲料执法年行动成效显著,饲料产品合格率进一步提高,饲料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抽检合格率90.9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三是现代畜牧业转型步伐加快,产业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预计生猪、蛋鸡和奶牛规模养殖比例分别比去年提升5个、4个和10个百分点,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超过6万个,机械化挤奶站占全国奶站总数的81.8%,前37家饲料企业集团的饲料产量占全国的41%,全国人工种草保留面积和围栏草原面积达14.6亿亩。

       四是草原保护建设稳步推进,草原牧区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全国草原鲜草年产量稳定在近10亿吨的水平,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连续4年下降;1-11月草原火灾同比减少59起,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全年鼠虫害防治面积1.8亿亩,同比增加4.5%,草原保护建设项目区生态明显好转。

      一年来,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抓好产业运行监测预警和引导调控,稳定生产发展。全年畜牧业工作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畜牧业监测预警和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从4月底至6月中旬,猪粮比价连续7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养殖亏损面一度达到45.8%。面对严峻形势,农业部和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引导养猪户适度淘汰低产母猪,调整优化猪群结构,对稳定生猪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启动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三级响应机制,增加猪肉储备,稳定市场价格,两周时间就逆转了生猪价格持续下滑的势头,稳定了基础生产能力。目前,全国有24个省份都出台了调控生猪的办法或实施细则,为今后防止生猪生产大起大落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抓好扶持政策落实,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今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资金由27亿元增加至30亿元;良种补贴资金由6亿元增加到9.9亿元,补贴范围从生猪、奶牛扩展到肉牛、绵羊,生猪项目县由200个增加到400个,奶牛良补实现了全覆盖,更多养殖户得到了实惠。

      第三,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素质。按照建设现代畜牧业的根本要求,集中精力抓标准化规模养殖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组织召开了现场会,推广农牧结合、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模式,明确提高良种生产能力的任务和措施。组织实施“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推动生猪育种及改良工作;继续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和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立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平台,鉴定审定一批畜禽遗传资源和新品种(配套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保护区和保护场建设步伐加快。

      第四,抓好奶业整顿和振兴,推动奶业加快恢复。针对年初奶牛养殖户亏损面高达50%,国外低价奶粉大量进口冲击,乳品消费市场急剧萎缩的严峻形势,我们一手抓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增强消费信心;一手抓产业振兴,帮助企业和养殖户渡过难关。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深入开展奶站清理整顿和生鲜乳质量抽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截至11月底,全国共有生鲜乳收购站13722个,核发生鲜乳收购许可证9371个,占收购站总数的68.3%。全年累计检查生鲜乳收购站8828个,生鲜乳运输车辆4301台次,检测生鲜乳样品13129批次,三聚氰胺检测全部合格。在稳定生产方面,制定《全国奶业发展规划》,推动养殖方式转变,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推广奶牛养殖技术规范;推动出台稳定奶业发展的新政策,确定分两批收储10万吨国产奶粉,将生鲜乳收购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09年12月底。目前,我国奶业已走出困境,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和消费的情况都好于预期。

      第五,抓好饲料质量安全监管,推动饲料工业稳定发展。以严厉打击“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为重点,抓法制、抓基础、抓监管、抓源头,全面强化饲料质量安全监管。修改完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着力解决监管职责不明、准入门槛不高、原料把关不严、处罚力度不足等问题。制定发布饲料中三聚氰胺限量值和73种饲料添加剂的安全使用规范。在全国深入开展饲料质量安全执法年行动,累计出动监督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