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形势,扎实工作,进一步落实奶牛、肉牛良种补贴工作
时间:2009-12-15 12:00:00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   全国畜牧总站 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    作者:    点击:

 

培训班开班仪式

      初冬的古都,笼罩在轻纱之中,一片安静与祥和。

      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好2009年全国奶牛、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工作,12月912日,全国畜牧总站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全国奶牛、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班。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谷继承作重要讲话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谷继承主持培训班

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刘海良作培训班总结讲话

陕西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致欢迎辞

      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全国畜牧总站站长谷继承、副站长郑友民,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刘海良,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郭庆红,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北京奶牛中心肖定汉教授,出席培训班的还有来自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朱化彬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昝林森教授,广西水牛研究所种牛场场长李忠权,中国农业大学曹志军副教授等专家。

      来自全国良种补贴项目省级及部分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饲料》《饲料广角》等媒体的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交流奶牛、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关键技术,强调部署下一步奶牛、肉牛良种补贴项目重点工作。谷继承同志在培训班上作了重要讲话。

      开班仪式由郑友民同志主持。

      杨黎旭同志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农业部各位领导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奶业及肉牛业的发展状况,以及陕西省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情况。

      谷继承同志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开展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的有利条件,他说,全国奶业已经企稳回升,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明显加快,生鲜乳质量稳步提高。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与法律保障不断完善,为开展奶牛、肉牛良种补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全社会对畜产品的安全供给日益重视,消费市场不断拓展。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正逐步成为畜牧业发展的主导模式,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他说,一要深化奶牛改良工作,全面落实项目任务。二要明确肉牛改良目标,促进肉牛业发展。三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项目实施质量。四要做好实施记录,确保项目实施成效。
最后,为进一步又快又好地落实好奶牛、肉牛良种补贴项目,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将项目实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关键操作细节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之后,张沅教授、肖定汉教授、朱化彬研究员、昝林森教授、李忠权高级畜牧师、曹志军副教授等6位知名专家分别讲授了奶牛群体遗传改良、奶牛肉牛疫病防治、肉牛人工授精、肉牛遗传改良、肉牛性能测定、奶水牛遗传改良等项目实施中的关键技术。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讲授《奶牛群体遗传改良关键技术》

北京奶牛中心肖定汉教授讲授《奶牛、肉牛精料饲喂量与发病》

中国农业大学曹志军副教授讲授《奶牛养殖中的几项关键技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讲授《肉牛遗传改良技术》和《肉用种牛选育与性能测定技术》

广西水牛研究所种牛场场长李忠权高级畜牧师讲授《奶水牛遗传改良技术》 

培训班现场

      最后,刘海良同志对培训班做了总结,他强调说,各位与会代表要进一步领会今年9月份在吉林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班上王智才司长、谷继承站长以及本次培训班上谷继承站长讲话的精神,进一步扎实深入地开展好奶牛、肉牛良种补贴工作,为我国奶业、肉牛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