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品种改良带动新疆畜牧业发展
时间:2009-07-30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黄牛品种改良,对提升牛的总体质量,带动畜牧业整体发展,把畜牧业生产由数量增长型转变成为质量效益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7月4日至5日,新疆自治区畜牧厅在伊犁州直专门召开了黄牛品种改良现场会。

      会上,自治区政府再次强调:黄牛改良要从新疆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以自繁自育为主,注重培育地方优良品种,有针对地运用改良技术,建立和完善良种牛繁育体系,提高扩繁速度,推进新疆特色畜牧业发展。用于遗传育种、制作冻精和胚胎移植的少量引种,必须严格按照自治区品种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结合各地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科学引进。

      据了解,养牛的经济效益相对较高,在农牧民增收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去年,全区农牧民奶牛养殖业人均收入达344元;奶牛养殖业及乳品加工业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的43%左右。

      在人多地少、牧草资源比较匮乏的和田,平均每头改良牛犊比土牛犊多收入800元,平均每头改良的适龄母牛产奶量比土种牛高900公斤,两项增加值可使全地区农牧民年均增收90多元。

      可喜的黄牛改良成绩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新疆五十年来养牛业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时期。新疆采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快淘汰去势劣质土种公牛、重视黄牛改良的宣传和培训、加大冷配站点的网络化建设、创新激励机制、重点实施32个品种改良示范县项目等具体办法,使黄牛改良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全区黄牛冷配数量以每年10万头增长,五年共完成黄牛冷配330万头,胚胎移植达3.95万头,居全国前列。今年前六个月已完成改良任务的50%,冷配改良黄牛50多万头。

      全区良种牛和改良牛数量已达到287.3万头,良种率由2000年的50%上升到了57%。荷斯坦牛、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已成为产奶牛的主体,产奶总量大幅上升,去年全区牛奶产量达到152.22万吨;出栏牛胴体平均重达到144.81公斤,牛肉总产量34.55万吨。

      牛产业发展目标

      新疆“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突出发展奶牛和肉牛。

     奶牛产业带布局在天山北坡、伊犁河谷、塔额盆地、焉耆盆地共20个县市。良种奶牛比例力争达到70%,个体年均产奶达到4500公斤以上。乳品加工业的重点放在天山北坡经济带,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

      肉牛产业带布局在伊犁河谷、额尔齐斯河流域,以及南疆、北疆和东疆铁路沿线,重点发展以新疆褐牛和西门塔尔牛为主,建设一批良种化程度和饲养水平较高的商品牛生产基地,争取出栏肉牛胴体重平均达到220公斤。

      到2010年末,力争全区奶类总产量达到250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220万吨,牛存栏达到800万头,可繁母牛比例达到58%,牛的良种率达80%以上,良种奶牛达70%,良种奶牛和改良牛平均产奶3000公斤;出栏牛胴体重平均达到180公斤。

      黄牛改良任重道远

      7月11日,一位畜牧专家告诉记者,畜种畜群结构不合理,不重视自繁自育,随意出售、屠宰改良牛和良种牛的现象时有发生,不遵照自治区品种区域规划,重引进、轻利用、盲目引种等不良行为依然存在,奶产业和乳制品结构亟待调整,乳制品的知名度不高、市场份额低等问题阻碍了黄牛品种的改良进程。

      有关资料还显示:世界畜牧业发达国家的良种化率达95%以上,新疆只有猪和鸡比较接近,牛的良种化率才达到57%。

      目前,全区建成黄牛冷配站点3120座,其中固定站点2341座,流动冷配点779座。农区改良覆盖面已达到80%,牧区仅40%。共有冷配技术员4013人,冷配受胎率70%以上。